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华瀚健康危机:上演资产大挪移 股东、债权人联手博弈前管理层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港股上市公司华瀚健康上市以来,通过增发、可转债等方式融资超过了50亿港元。2016年,因被沽空机构质疑,股价遭遇暴跌后停牌至今已有3年,期间也未公布相关财报。期间旗下资产却被低调转让。目前,临时清盘人已经进场。
  多位华瀚健康股东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停牌前后,华瀚健康旗下的贵州新汉方生物等优质资产未经公告就被剥离,且接盘方多为无医药产业背景和人才资源。其中,原子公司德昌祥药业2015年时以9200万元人民币价格转让给了贵州百年广告公司,到了2018年嘉应制药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装入德昌祥药业时,其资产评估值已经升至5亿元。有投资者指责实控人有掏空上市公司嫌疑。而在资产剥离的过程中,同为贵州企业的华创证券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既是嘉应制药收购德昌祥药业的财务顾问,又是华瀚健康部分旗下资产的质权人,还与华瀚健康管理层共同投资于剥离后的企业”。
  华瀚健康还发行过可转债,其买家包括建银国际等大型机构。
  圈钱数十亿,停牌三年
  现面临托管危机
  近几年,内地投资者去港股市场投资蔚然成风,港股的低估值、标的多样性、更加市场化等优势成为了主要加分项,但相比内地,港股市场在投资者保护、信披、流动性等方面还是存在很多不足,部分业务在内地的上市公司利用陆港两地法律和监管机制的不同,大玩“监管套利”套路,而港股市场做空机制的存在,也让很多不熟悉港股交易规则的内地投资者猝不及防。近期,《红周刊》记者就获悉,华瀚健康遭做空后长期停牌,让不少股东很“受伤”,而实控人亦被指责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转移资产,其中还牵扯到华创证券等机构。
  华瀚健康早在2002年实现了港股IPO.罗列的资料显示,华瀚健康(0587.HK)有两大业务:以妇女为主要用户的中药产品,主要品牌是“日舒安”,如日舒安洗液、日舒安湿巾等;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天然来源抗肿瘤药物及西药产品。近几年,华瀚健康还投资了多家医院。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