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大公司新高浪潮迭起!已经连着N把大了 还能继续买大吗?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辣笔小强

|
  前段时间,当贵州茅台站上1000元的时候,市场上普遍存在的一种声音是,股价这么高,涨了这么多,还能买吗?现在,贵州茅台1130了。
  应该说,A股投资者(小编最是典型),上述心态十分普遍,即对于那些体量很大、涨幅喜人(股价往往也处于历史高位)的股票,总会犯嘀咕,这些股票还能买吗?不会成为接盘侠吧?
  数据显示,这种担忧好像是站不住脚的!你若不信,不妨往下看!
  大者恒大,小者恒小
  本文以2018年底为节点,将当时市值500亿以上公司看作大市值公司,而将市值20亿以下公司看作小市值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底,大市值公司有128家,小市值公司有475家(包括年内已退市的市值不足20亿的3家公司)。截至本周五收盘,大市值(500亿以上)公司增加到157家,净增加29家,而小市值(20亿以下)公司下降到340家,净减少135家。
  静态来看,去年底的大小市值公司中,128家大市值公司依然有125家是大市值公司,占比97.7%,而475家小市值公司中,有271家依然是小市值公司,占比57.1%。可以说,大者恒大,小者恒小的态势十分明显。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大公司市值贡献更大
  从市值贡献角度来看,今年以来,128家大市值公司市值合计增加了5.08万亿元,占整个A股年内市值增加(年内A股市值增加了10.39万亿元)的48.9%。
  反观475家小市值公司,今年以来,他们的市值合计仅增加了1940.54亿元,对年内A股市值增加的贡献率仅有1.8%。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大公司平均涨幅高于小公司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28家大市值公司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6.81%,五粮液、牧原股份、立讯精密、泸州老窖和中信建投5家公司翻倍,占比3.91%;28家公司涨幅超过50%,占比21.88%。相反,27家公司年内下跌,占比21.09%,跌幅最大的中国中车下跌了17.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