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中文投清仓转让开心麻花11.33%股权

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简称“中文投”)拟转让其拥有的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开心麻花”)11.33%的股权,转让底价5.3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中文投在去年10月份就曾挂牌转让上述持股,当时价格为6.12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文投陆续将蜻蜓FM、嗨学网等相关股权挂牌出售。一位熟悉中文投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文投此番清仓开心麻花与标的经营无关,主要系基金产品到期。
  从新三板摘牌
  开心麻花成立于2003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张晨,主要从事话剧、音乐剧以及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同时从事演出剧目的衍生业务,如电影和网络剧的制作等。开心麻花作为国内极具舞台剧商业竞争力的文化企业,2015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话剧演出第一股。
  虽以舞台剧起家,但开心麻花近年来也逐渐扩大业务板块,制作推出了包括《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在内的爆款电影,更是培养出了沈腾、马丽、艾伦等具有代表性的喜剧人才,逐渐形成了“戏剧+电影+艺人经纪”的独特商业模式。
  财报显示,开心麻花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6亿元、10.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9亿元、1.1亿元。对于业绩下滑,公司称主要是影视及衍生业务利润减少,影响大于演出和经纪业务带来的毛利增量,同时各种费用及税费也较往年有所增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心麻花资产总计10.83亿元,负债总计3.3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39亿元。
  2018年,演出及其衍生业务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一主营业务带来营业收入3.77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37%,同比增长约18%。年报显示,2018年开心麻花先后开发了《窗前不止明月光》《谈判专家》《疯狂双子星》《恋爱吧,人类》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