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个股资讯

|个股资讯

到底应该从哪个角度观察“南阳神车”?

证券时报 木木

|
  “加水就能跑”的“神车”,在南阳转了一圈儿之后,不出所料,舆论大哗。绝大多数围观者的第一反应都是——又一个骗局和闹剧。有人还翻出25年前热播的《我爱我家》里“葛优”的那段著名的“水变油”的台词,既干脆且形象地给“南阳神车”定了性。
  这也难怪。“水变油”或者类似的什么东西,几十年来,时不时地就跳出来在国人眼前走一圈,吓人也好,恶心人也罢,或者仅仅是“逗你玩”,时间一长,次数一多,人们对此的免疫力当然就越来越强。绝大多数围观者能有如此反应,就足为明证。这大约应该算是一件好事——人们的脑筋越来越复杂,当然也就越来越难骗。
  这当然算是一个不错的观察角度,有如此难骗的围观者,于中国的未来而言,肯定是好事,因为质疑从来就是得出真理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可观察、可议论的角度还挺多。比如,那个面对质疑语焉不详的“神车”“作俑者”庞青年,明明被多地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说高达20多次,却为何还能从从容容“闯荡天涯”、还能赢得一地主政者的信任?也真是让普通人不解且无奈——普通人即使一次“上榜”,就会寸步难行,庞青年的“神通”,对普通人精神世界的打击和颠覆,肯定足够巨大。
  再比如,南阳主政者对“神车”的深度参与、前后措辞不一、事情闹大之后的迟钝反应……也很让人好奇。能主政一方的人,肯定都足够聪明,决不会被“葛优”那样的忽悠蒙蔽住心神,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亲自上阵支持,肯定有支持的道理。这当然是从积极的一面看,如果从不那么积极的一面观察,可议论的东西就更多。《人民日报》25日就发表微评论:不容忍水变油式的闹剧;公帑必须花在刀刃上;对“三拍”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要提防。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