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创业板资讯

|创业板资讯

壹网壹创:华丽净利润藏“隐忧”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原标题:壹网壹创:华丽净利润藏“隐忧”   2020年前三季度,壹网壹创(300792.SZ)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58.38%。
  表面上看,壹网壹创俨然一幅欣欣向荣的局面。但是,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品牌线上管理服务业务的突然爆发对冲了核心业务下滑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而对外并购与利息收入既增厚了公司的业绩,又降低了股票激励计划考核条件的完成难度;另外,前期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却再次大额融资,壹网壹创的种种问题都值得关注。
  隐忧显现
  壹网壹创的主要业务包括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与品牌线上管理服务,前者是电商代运营,主要客户为C端客户,后者就是为品牌方提供营销策划服务。
  2018-2019年,壹网壹创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6.25亿元、8.18亿元,占比分别为61.72%、56.41%;品牌线上管理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2.29亿元、3.31亿元,占比分别为22.58%、22.83%。同期,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毛利占公司总体毛利的比重分别为60.26%、55.31%,品牌线上管理服务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34.62%、37.59%。
  不过,作为上市公司核心业务,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也出现了问题。2020年上半年,公司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收入2.47亿元,同比下滑15.24%;品牌线上管理服务业务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9.67%。
  2020年上半年,壹网壹创的竞争对手宝尊电商(BZUN.O)产品销售收入为16.29亿元,同比增长11.06%;丽人丽妆(605136.SH)化妆品电商零售业务收入为17.01亿元,同比增长9.19%。
  两家竞争对手销售规模虽然基数较大,但都保持了不错的增速,壹网壹创的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收入却在下降,虽然品牌线上管理服务业务收入的爆发对冲了品牌线上营销服务业务下滑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但是也埋下了不容忽视的“隐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