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创业板资讯

|创业板资讯

西藏药业“豪赌”俄罗斯新冠疫苗 智飞生物身影闪现其中

投资者网 蔡俊

|
  导语:西藏药业900万美元引进俄罗斯新冠疫苗,巨额的前期投入对资金、资源都有限的公司而言,无异于一场豪赌。
  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斯微生物”)的合作还没谱,西藏药业(600211.SH)转身就找到新伙伴。
  今年12月16日,西藏药业发布对外投资公告,详细说明了900万美元(约人民币5889.69万元)引进俄罗斯新冠疫苗的运作情况。
  根据公告,西藏药业将引进的俄罗斯新冠疫苗,名为“卫星—V—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今年8月,该款疫苗在俄罗斯卫生部注册,是全球最早进入商业化的新冠疫苗。
  不过,该款疫苗要成功实现上市,西藏药业必须对研发、生产投入大量资金。据初步估算,在开始销售前,西藏药业或投入超过6亿元。再计入商业化阶段的费用支出,西藏药业5亿多元的货币资金,可能燃烧殆尽。
  新冠疫苗,成了西藏药业的一场“豪赌”。今年6月,西藏药业曾有意合作斯微生物,但5个月后就被监管层通报警示。期间葛卫东家族减持套现,资本的嗅觉似乎提前一步。
  1
  智飞生物身影闪烁
  此番引进俄罗斯新冠疫苗,西藏药业需分期支付900万美元(约人民币5889.69万元)的合作对价,以获得疫苗在中国的注册、开发、生产、进出口等权益。根据协议,西藏药业在完成技术转移后,需在2021年至少供应2000万人份(4000万支),并尽力额外生产500万人份(1000万支)。
  兴业证券曾在一份报告中预测,考虑到产能利用率、单位生产成本等因素,单支疫苗的采购价将高于25元。以此测算,若西藏药业能满产满销,2021年至少能获取10亿元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西藏药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9亿元、3.24亿元。西藏药业的核心产品为新活素、依姆多、诺迪康等心血管、肝胆药物,从未涉及疫苗领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