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创业板资讯

|创业板资讯

8天内连收深交所两封“关注函” 全通教育市值缩水近90%背后

投资者网 丁琬璎

|
  全通教育集团(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通教育”,300359.SZ)在8月份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成绩单:营收2.45亿元,同比下降1.32%;归母净利润1002.7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546.27万元;扣非净利润658.36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443.4万元。
  对于上半年“扭亏为盈”,全通科技对外称,“主要是基于成本费用的下降以及收回应收账款,从而大幅减少的信用减值损失计提。”
  另外据其9月10日、18日公告,因实控人变更细节界定模糊等原因,8天内收到深交所两封关注函。
  《投资者网》就上述等问题联系全通教育,但未收到回复。
  1
  上半年净利转正靠“催收”
  对于这份归母和扣非双双扭亏为盈的半年报,全通教育解释称,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继续教育业务主要开展线上培训,与原面授培训联系较为紧密的培训会议费、培训资料费以及劳务费等成本有较为显著的下降,毛利率大幅增长,以及上半年人工费用、市场费用、行政费用等同比均有所减少(见表1)。
  另一方面,据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收回部分信用期长的应收账款,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而据上半年非主营业务(见表2),信用减值损失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达70%以上,其对利润总额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过高的信用减值损失占比,反映其面临一定的应收账款风险,半年报中提到,“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建立了回款专项小组,对到期的应收账款,加大催收力度。”
  如此一来,上半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加大催收力度后,“收回部分信用期长的应收账款,进而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减少”,又因为信用减值损失在利润总额中70%以上的占比及影响力,从而推动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发生正向变动。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