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创业板资讯

|创业板资讯

宜通世纪收购标的原股东涉嫌违法被捕 9.7亿业绩补偿款或难追回

长江商报 李顺

|
  宜通世纪(300310.SZ)收购标的原股东涉嫌违法被捕,巨额业绩补偿承诺能否追回成为公司正面临的最大难题。
  7月8日晚间,公司公告将收购倍泰健康方尚未支付的收购款2926.33万元用于业绩补偿后,倍泰健康原股东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尽皆投资还有2.5亿元的现金补偿未交给公司,另外倍泰健康主要两大股东方炎林、林培勇违法被抓后,由于涉及多方债务,9.71亿元业绩补偿款或难追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场始于2016年的收购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去年倍泰健康造成公司商誉减值7.56亿元。而当时同年一起被公司收购的天河鸿城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也造成公司商誉减值8.08亿元,另外还有一个收购标的造成商誉减值674.24万元。去年仅仅商誉减值就造成宜通世纪损失15.71亿元。
  收购标的原股东涉嫌诈骗被捕
  耗资10亿,溢价超3倍收购的倍泰健康成了宜通世纪的大雷。
  7月8日,宜通世纪公告,公司将收购倍泰健康方尚未支付的收购款2926.33万元,用于支付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和尽皆投资的部分业绩承诺补偿金。支付完成后,睿日投资、齐一投资、尽皆投资尚需向上市公司分别支付2.21亿元、2354.43万元、570.00万元的现金补偿。
  此外,倍泰健康的另两名业绩承诺方方炎林、林培勇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已经被质押且轮候冻结,方炎林已被公安机关逮捕。
  其实早在去年6月2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收到深圳仲裁委员会出具的一份《仲裁通知书》,其中就暴露了方炎林、李询夫妇以倍泰健康的名义对外借款以及涉嫌对上市公司隐瞒债务、合同诈骗、非法占用倍泰健康资金和多次违规质押非法套取资金等违法行为,已被立案侦查。
  2018年年报中称,倍泰健康共收到12件起法律诉讼案,涉及金额大约1.89亿元,其中1.4亿元诉讼涉及的或有赔偿金额尚未估计入账,一旦案件败诉,倍泰健康可能存在资不抵债、不得不清算的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