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飞行汽车炒作分支!eVTOL电池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财联社

|
  财联社3月19日讯(编辑平方)飞行汽车(eVTOL)成为近期炒作热点,概念龙头万丰奥威年初迄今股价累计最大涨幅221.65%。有机构预测,eVTOL将成为新起之秀,到2035年我国低空经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专家表示,飞行汽车要想实现商业化,首先需要非常强大的动力电池支持才行。  

  近日,高工锂电发布《中国eVTOL电池市场前景调研分析报告》表示,预计2040年将带动eVTOL用电池市场规模超万亿元人民币。报告表示,作为eVTOL技术的核心组件,电池的性能和安全性直接决定了eVTOL飞机的性能和市场接受度。  

  相较于电动汽车,eVTOL对电池高比能、高功率、安全性、快充及长寿命等的要求更高,并且不同类型的eVTOL悬停与巡航时所需的电池比功率也有所差距,电池的比能量(能量密度)水平决定eVTOL的航程。  

  能量密度方面,eVTOL对能量密度的需求远远超过汽车。目前eVTOL电池为285Wh/kg,对比乘用车三元电池(200Wh/kg)高出四成,更是乘用车铁锂电池(140Wh/kg)的两倍。即便如此,285Wh/kg的性能指标还尚不能满足要求。早在2019年,马斯克就表示,要实现电动飞机的商用,电池技术的改进是关键,能量密度门槛为400Wh/kg,技术突破的时间约5年。
  工信部等四部委在去年10月发布的《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中提出,要满足电动航空器使用需求和适航要求的400Wh/kg级航空锂电池产品投入量产,500Wh/kg级产品小规模验证。
  安全性方面,高空巡航让eVTOL对电池的要求前所未有地严苛,美国FAA第23部分认证要求是使发生事故的概率在千万分之一,而欧盟EASA要求的是十亿分之一的事故率。极高的安全性对航空电池是一大挑战。
  据财联社不完全统计,布局eVTOL电池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