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半导体最先复苏细分领域!显示驱动IC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讯(编辑宣林)全球AI芯片龙头英伟达近日披露财报,Q1营收71.92亿美元,Q2营收指引107.8亿-112.2亿美元,均大超市场预期。日本OkasanSecurities分析师RinaOshimo表示,英伟达的业绩增加了半导体行业下半年有望迎来复苏这一说法的确定性
  Omdia本周指出,群创5月份通知客户要全面调涨显示器面板价格,部分客户已点头答应,预期5月显示器面板价格可望全面调涨。另一面板厂商友达也表示,电视面板最早进行库存修正也最早回升,近期PC领域也看到急单。显示市场库存水位已逐渐回到健康水准,预期今年营运可望一季比一季好。据TrendForce数据,23Q2TV出货量有望环比增长9%。
  申万宏源证券袁航等人在5月21日的研报中表示,随着面板供应链触底反弹,显示驱动IC(DDI)从2023Q1起已显著回温,是半导体最先复苏细分领域。封测厂商汇成3月产能利用率85%+,已完成提价;中芯国际40/28nm满产,主要为来自驱动IC的急单,印证DDIC景气复苏。而Q2受益于回补需求的延续以及国内618档期备货需求,预计对整体DDI相关产业链产生积极拉动。
  根据Omdia数据,2022年全球DDIC的总需求为79.5亿颗,大尺寸DDIC占比69%,中小尺寸DDIC市场(包括LCD和OLED驱动芯片)中,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最大占比18%。预计2023年显示驱动IC的总需求将保持在79.8亿颗。根据CINNOResearch数据,2022年全球DDIC整体市场规模为110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超过140亿美元。  

  行业基本面方面,驱动IC经历2022年周期下行已于2023Q1基本见底,库存去化15个月已至尾声,近期TDDI报价调涨幅度较高,多数DDI产品逐渐进入8~10周健康库存水位。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内工作生活恢复正常,第2季进入五一与618购物节档期,运营商促销,以及家电下乡和新能源汽车等政府补助将上路带动下,压抑多时的国内消费需求可望喷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