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风起涨价潮 港口板块起飞!政策改善早有苗头 这些标的PE不到10倍

财联社 佚名

|
  
  进入12月的市场,对涨价信息反应敏锐。三年来将首次提价的五粮液“带飞”白酒板块涨价预期,白酒板块普涨;造纸企业的一则涨价函也已连续为板块带来两天的行情。对此国联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全球范围内,涨价正在从上游传导至中下游,部分中下游行业或迎来边际改善机会。
  昨晚的一则涨价信息,今天再度引领市场,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宁波舟山港外贸进出口集装箱港口收费目录清单(202111版)》,拟对船方20英尺、40英尺的普通重箱、空箱装卸费上调约10%,该清单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今日,港口股集体走强,板块领涨。至午间收盘,上港集团、宁波港封住涨停。
  今年三季度以来,天价海运费虽“退烧”,但疫情反复来袭,海运热度居高不下,近期上海至欧美航线载运率继续保持接近满载水平,运价仍呈现高位震荡。SCFI(反映集运和货代公司订舱价格)综合指数又见抬头趋势。本次率先调价的宁波舟山港今年完成的集装箱吞吐量截至11月26日已超去年全年总量。
  申万宏源证券提示,近期港口政策有边际改善倾向。此前,11月18日,据国务院网站国函〔2021〕115号《国务院关于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大连、天津、青岛港与上海洋山港区之间的外贸箱的沿海捎带业务,向外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国际班轮公司开放。
  申万宏源闫海认为,基于管理制度和港口自动化的背景,对标海外枢纽港口,港口资产是优质的基础设施资产。
  其称,复盘历史,航运景气度会向港口传导,宁波舟山港装卸费调整只是开端。
  论据是压制港口估值的三大因素已经改变。过去的超前投资在2016年以来沿海港口建设成熟后,呈现新增资本开支投资趋缓的势头;港口区域一体化整合也有效遏制恶性竞争;另外,国家发改委对港口的反垄断调查监管期也已纷纷到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