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华为全球最大“光储直柔”项目即将投用 BIPV或成重要载体

财联社 佚名

|
  华为昨日在2021年TrustInTech峰会表示,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便是全面加速城市低碳转型,聚焦低碳园区、建筑,通过综合智慧能源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实现降本提效。
  目前,华为数字能源的深圳安托山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其将是全球最大的“光储直柔”近零碳园区,每年可产出150万度光伏绿电,年耗电量从1400多万度降至700万度,年省电达50%,降低碳排放超60%。
  “光储直柔”政策陆续出台 BIPV有望成重要载体
  近两个月以来,“光储直柔”技术开始走至聚光灯下。
  什么是“光储直柔”?顾名思义,“光”、“储”分别指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应用于建筑场景内外部,成为其配电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直”指的是将建筑配用电网由交流电改为直流电;“柔”则为柔性用电,即建筑用电设备需具备中断调节能力。
  “光储直柔”并非是新概念,但对建筑领域却称得上是“全新探索”。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这之中,“柔”即用电柔性负载是最终目的,这是建筑灵活消纳可再生电力的关键。
  而随着我国“双碳”进程持续推进,针对“光储直柔”的顶层设计也于近期推出。
  10月底,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推进碳达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其中便已提及“光储直柔”。其提出,深化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应用。提高建筑终端电气化水平,建设“光储直柔”建筑。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
  地方层面,上海也在11月11日发布《上海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同样提出探索建设“光储直柔”建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