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2021年周期股“疯涨” 2022年如何演绎?国泰君安解读双碳双控下的周期行业

财联社 佚名

|
  2021年,周期股“疯涨”,A股市场多次演绎“煤飞色舞”行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新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年内区间涨幅分别为47.04%、45.62%、40.27%、38.48%,占据了涨幅榜前五席中的四席。
  时钟已进入12月收官之月,展望2022年A股市场,周期行情能否强势依旧?各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如何把握?周期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如何演进?
  12月2日,“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分论坛六:双碳双控下的周期行业”于线上举行。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有色、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发表了最新研究观点。
  有色:新能源需求重塑锂钴镍金属发展格局
  国泰君安有色首席分析师邬华宇认为,新能源需求重塑锂钴镍金属发展格局。
  他表示,电动车和储能的爆发式发展,拉动锂钴镍行业快速增长,锂钴镍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速达35%/13%/8%,焕发新活力。2023年前,锂行业供需依旧保持“硬短缺”,锂盐锂矿卖断货。锂精矿价格创历史新高,锂矿依旧是最短缺的领域。锂行业2022年会比2021年更短缺,锂价冲破历史前高之后,继续创造历史。2022-2025年,锂行业主要矛盾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锂资源开发和全球日益增长的锂电需求的矛盾。动态的看,Capex周期和产能周期滞后于需求周期,新增供给难以匹配快速增长的锂电需求。看好锂板块各方面的投资机会。
  双碳双控影响下,基本金属中受影响最大的板块是什么?
  邬华宇表示,电解铝行业成为基本金属中影响最大的板块。2022年及未来电解铝行业或在双碳双控影响下,行业“供”“需”均发生改变。
  其中,供给端改变的核心或与2021年的产能压减、严控有所区别,更多或是在保证现有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实现“减控”“减碳”,更多缩减国内与海外在高能耗行业发电结构端的差异,甚至是建立更优化的体系结构。而需求端或不单单是市场关注的新能源车用铝、光伏用铝,甚至航空航天、军工等高附加值用铝成为新增量,整体消费结构发生实质改变,从传统地产需求为主提升至高附加值新兴领域为主,行业实现转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