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电商行业发展已入下半场 巨头失速细分领域有亮点

投资者网 佚名

|
    ■ 电商行业消费群体爆发式增长的红利期基本已经过去,大型电商平台的业绩增速也呈现放缓甚至下滑的变动趋势
  ■ A股电商公司在上半年的股价变动与涨跌幅,与净利润变动的方向和幅度基本一致,表明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考量已经回归基本面
  ■ 疫情后中国企业率先全面复产复工,全球市场大量需求涌入中国,极大地刺激了出口增长,也带动了跨境电商异军突起
  要说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认同一个结论:电商,已经极大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双十一”“6·18”“99聚划算”……这些因电商而起的购物节已经深入到无数消费者的日常购物生活,也因此催生了堪称庞大的电商经济规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91981亿元,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17601亿元,同比增长10.9%。零售电商的发展有效激发用户购物潜力,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电商在促消费、稳外贸、助扶贫、扩就业,以及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电商行业展现出了强劲的活力和韧性。一些细分领域,如跨境电商,还出现了逆势增长的势头。
  近期,《投资者网》重磅推出《上市公司中报风云:在这里发现价值》专题策划,对上市公司中报数据进行全面梳理,解读主要行业景气度的和发展方向,并对重点公司的经营变化和投资价值深入剖析,旨在为投资者寻找优质赛道、辨识上市公司价值提供参考。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国内最大的两家电商公司阿里巴巴(09988.HK)与京东(09618.HK)均未在A股上市,而在A股,目前已有13家电商上市公司。不过,发展到今日,电商行业消费群体爆发式增长的红利期基本已经过去,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呈现相应放缓甚至下滑的变动趋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