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牛市风向标”集体暴涨!又可以买买买了吗?

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Xu

|
  周五券商板块久违的出现了集体上涨行情,多家券商股涨停,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券商概念板块实现6.76%涨幅。作为市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板块,集体上涨是否代表市场已经吹响反弹冲锋号?今年以来A股市场略显乏力又是为何?
  近日中泰证券发布研报提到,今年以来,A股相对全球股市而言表现不佳,最拖累A股指数的是券商、保险板块。不过经验看来,券商指数往往在行情顶部和底部最为活跃,周五券商集体上涨,或许在释放指数见底的信号,也或许在释放风格切换的信号。
  20年A股领跑全球
  21年出现乏力
  中泰证券认为,自09年之后,全球主要股指走势其实非常趋同,同期A股(沪深300)表现不亚于其他市场。但是最近的全球股市出现过两次背离,一次在2018年,由于特朗普破坏了传统意义上的跨境贸易流动逻辑,导致美股一枝独秀。再一次就是现在,2月底以来,A股和港股明显弱于其他市场。
(图源:中泰证券研究所)
  上图为20年初至今全球股市表现,图中紫色、绿色分别代表A股(沪深300)及韩股市场。在20年期间,紫色代表的A股市场明显跑赢全球股市,绿色代表的韩国票市场则也一路高歌猛进。中泰证券分析,去年中韩两国因疫情控制得好,充分受益这波供需缺口,两国股市也领跑全球。但是今年以来,绿色线代表的韩国股市继续受益出口驱动后劲十足,而A股则显得有点乏力。
  那么此轮A股的回调,从行业涨跌幅的角度进行分析,哪些贡献了向上动能哪些或有拖累指数呢?
  券商、保险板块拖累A股
  中泰证券认为,今年以来,能源和材料板块领涨,但券商和保险为主的金融板块拖累A股。年初以来大类行业表现来看,全球都是能源和材料板块领涨,但A股涨幅比MSCI全球指数要弱。其中,消费和信息技术因去年抱团太猛今年回调较大,再有工业指数中的军工表现不佳,贡献较为靠后。但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个主要的落差在金融指数,全球金融指数都暴涨,唯独A股的金融指数下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