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超级猪周期红利淡化 “二师兄”吸金能力迎考

时代周报 佚名

|
  原标题:超级猪周期红利淡化 “二师兄”吸金能力迎考
  沉寂许久的猪肉股迎来“开门红”。
  2021年第一个交易日,猪产业指数大涨超7%,牧原股份(002714.SZ)率先涨停,并且拉动猪肉板块其他个股纷纷上涨,其中正邦科技(002157.SZ)、唐人神(002567.SZ)、新五丰(600975.SH)、天康生物(002100.SZ)、新希望(000876.SZ)等个股均涨停。
  2020年,超级猪周期红利大幅释放,国内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二师兄”成为不少养猪企业的“摇钱树”。2020年下半年以来,生猪产能逐渐恢复,国内多家上市的猪养殖企业逐步接近实现年度目标,猪类养殖产业市场整体表现稳定,行业生机显现。
  新年已至,猪类养殖行业及企业将迎来饲料成本上涨、疫情发展莫测等考验。业内人士认为,如若摒除突发因素,2021年猪周期红利将有所淡化,预计猪肉价格呈现下跌趋势。而对于持续扩张养殖规模的企业来说,成本控制仍为其发展主题。
  “2021年猪价将在高位区间大幅走跌,或有可能相较2020年峰值回落30%-50%。随着产能大幅恢复,加之若能顺利实现释放,超级猪周期红利或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消失。”2020年12月31日,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产能扩张节奏不停
  2020年初,非洲猪瘟余波未平,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内生猪市场恢复受到制肘,生猪市场供应形势紧张,供需缺口明显。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猪类养殖产业经济显现活力。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90%以上,“年底前生猪生产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任务提前完成。
  若将2020年全年生猪出栏量目标与截至2020年11月30日的生猪出栏总量对比可得,国内上市的9家生猪养殖企业中,牧原股份等5家头部企业的全年目标实现率已超八成,而天康生物、傲农生物(603363.SH)及唐人神等企业则距离实现年度生猪产能目标还差一截。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