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半导体产业迎重磅利好 产业链景气度高涨(附股)

金融投资报 佚名

|
  经济内循环要真正实现,必须有实质性消费与投资需求,而科技产业升级促进消费升级是一个绝佳的路径。从本周开始,我们将策划“经济内循环,科技大发展”系列报道,仔细分析能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兴战略前沿科技产业,从中寻找板块与优质企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进入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阶段,产业政策向相关产业链不断倾斜已成趋势,近日政策支持再度加码。具体看,国务院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的文件首次将集成电路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有分析指出,政策将利好集成电路整体板块,而设备、材料、封装测试、制造等全产业链均将受益。整体看,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复苏以及半导体国产替代趋势的加速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产业链上中下游虽然所处阶段不同,但均将享受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上游
  设备、材料,国产化需求提升
  目前中国大陆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市场、第二大半导体设备市场、第三大材料市场,繁荣的市场促进半导体产业链转向国内,带动国产化需求提升。
  从半导体设备领域来看,2016-2018年开始规划或动工的第一轮大陆晶圆厂陆续投产,表明产品设计和工艺技术等日趋成熟,随后多个晶圆厂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设备采购大潮。尽管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晶圆厂招投标和设备进场工作短暂停滞,但4月份以来基本上全面恢复,未来几年国内半导体设备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局面。
  个股方面,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精测电子、长川科技、华峰测控、晶盛机电、芯源微、万业企业、至纯科技等被看好。
  而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用到相应的材料,材料质量的好坏影响最终集成电路芯片质量的优劣。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