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钢铁行业——四季度波动概率较高

和信投顾 肖玉航

|
  钢铁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目前深沪A股行业分类来看,具有典型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为32家。如果从今年8月及9月上半月情况来看,钢铁行业总体体现了库存增加且价格波动特征,而从即将到来的四季度来看,我们研究认为钢铁行业或面临去库存及价格波动的机会。
  钢铁行业是指生产销售钢铁产品的行业。钢铁是铁与C(碳)、Si(硅)、Mn(锰)、P(磷)、S(硫)以及少量的其他元素所组成的合金。其中除Fe(铁)外,C的含量对钢铁的机械性能起着主要作用,故统称为铁碳合金。它是工程技术中最重要、也是最有最主要的,用量最大的金属材料。
  图1:近年主要中钢协会员企业粗钢日产变化情况  据中钢协信息显示:2019年8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增加较多,其中螺纹钢、热轧卷板增幅较大。本月库存总量1402万吨,环比增加131万吨,上升10.3%;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1315万吨,环比增加130万吨,上升11.0%,港口库存87万吨,环比增加1万吨,上升1.0%。和信研究细分领域来看,中厚板库存量减少,显示市场细分变化。
  观察钢材价格变化来看,由于前期跌幅过大,九月前半月国际钢市现跌势趋缓、分化加剧态势。报告期,106.4点的钢之家全球钢材基准价格指数,周环比下跌0.6%(跌幅收敛),月环比下跌2.9%(跌幅扩大),月同比下跌14.7%(跌幅扩大),年同比下跌8.1%(跌幅扩大)。其中:扁平材指数99点,周环比下跌1%(跌幅收敛);长材指数114.5点,周环比上涨0.1%(由跌转升);亚洲指数109.8点,周环比上涨0.6%(由跌转升)。亚洲中的中国指数110点,周环比上涨0.7%(由跌转升);美洲指数123.1点,周环比下跌1.7%(跌幅收敛);欧洲指数89.6点,周环比下跌1.7%(跌幅扩大)。
  因此,在钢铁行业去库存将加大即价格可能存在反弹的背景下,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存在波动的可能,而波动明显主要的周期或集中于四季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