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板块聚焦

|板块聚焦

“食品三剑客”发力 CPI重回“2”时代!一文读懂通胀受益板块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
  “食品三剑客”发力,联手将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1”时代拉到“2”时代。
  国家统计局11日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4个月下滑之后,3月CPI同比涨幅反弹至2.3%,创5个月新高,2月份则为1.5%。当月,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同比上涨较为明显。
  此外,3月份PPI(生产价格指数)同比回升至0.4%,同比涨幅扩大,环比亦终结持续4个月的负增长。
  机构认为,当前通胀依旧温和,猪价向上、油价不弱,年内某些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接近甚至突破3%,但演变为全面通胀的可能性较小。结构性通胀不大可能导致货币政策收紧,但可能会制约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可关注A股市场相关涨价概念股。
  菜价超预期坚挺
  3月份,2.3%的CPI同比涨幅与市场平均预测值相符。
  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20余家机构对3月份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2.3%。
  食品价格上涨是拉动3月份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3月,CPI同比上涨2.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8%。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在推动食品CPI的诸多因素中,鲜菜、鲜果、猪肉是主力
  3月份,菜价超预期坚挺。往年春节后,鲜菜价格往往会大幅回落,今年环比仅下行2.6%,下行幅度远小于去年3月份(14.8%)。与此同时,猪价环比涨价,充当了正向拉动CPI环比上行的绝对主力。
  从同比来看,3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1.04个百分点。
  其中,拉动CPI同比的主要是鲜菜、鲜果、畜肉,鲜菜价格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7%,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