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市场 > B股资讯

|B股资讯

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中小投资者保护任重道远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何艳

|
  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小投资者人数众多、交易频繁且交易量大,对于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但中小投资者也存在专业知识不够强、资金实力较弱、风险意识和信息判断能力不足等问题,在证券交易中多处于弱势地位。
  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境内外资本市场实践中根据投资者保护实际问题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的一项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基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本届投服论坛以“强化适当性管理、维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深入探讨投资者保护问题。
  目前,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的投资者队伍达1.5亿人,95%以上为中小投资者,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维护资本市场生态运行的根本。2019年9月6日,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论坛轮值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强化适当性管理、维护投资者权益”为主题,汇聚立法、司法、资本市场各界人士,共同就投资者教育、公益诉讼、中介结构适当性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融合大数据搭建智能平台
  当前,投资者在维权时常常面临“为追回一只鸡须杀掉一头牛”的窘境,因此如何为投资者提供便利、降低维权成本,成了本次论坛专题分论坛的一个重要讨论话题。
  在该场分论坛中,有专业人士提出,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证券期货纠纷数量也在增长,类型也越来越多元化、群体化、复杂化,大规模侵权案件呈现出短期激增,长期稳增的特点。那么,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维权救济服务,让“投资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成为进一步便利投资者调解和诉讼维权的有效方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