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泰祥股份剑指创业板:产品单一存替代风险 “抱腿”大众集团毛利率达60%远超同行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去年7月,泰祥股份成为首批拿到精选层“船票”的公司之一,今年8月18日,泰祥股份宣布加入拟转板创业板的阵营。这是继观典防务和翰博高新之后,第三家宣布转板计划的精选层挂牌企业。截至9月29日,泰祥股份已经完成向创业板转板上市的全部内部决策程序。
  去年挂牌精选层,泰祥股份的募资不及预期,公司原计划募资2.55亿元,投向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而实际募资2.30亿元,并且在开市首日就跌破了发行价。
  泰祥股份的单一主营产品是汽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发动机主轴承盖,产品单价在53元左右,仅依靠这一产品,背靠大众汽车这棵大树,2020年泰祥股份的毛利率达到62.05%,远超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22.89%。
  不容忽视的是,发动机主轴承盖供应的是传统燃油汽车,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新能源汽车中占据较高份额的纯电动汽车无需配备内燃发动机。泰祥股份在年报中提到,若公司未能及时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延伸,则公司将面临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而带来的产品替代风险。面对产品单一,2015年泰祥股份就制定了开发新的专业化产品及寻找公司新的增长点的中长期战略,不过直到今年上半年,泰祥股份还未确定新产品的开发方向。
  需要注意的是,泰祥股份是一家“夫妻店”,实际控制人为王世斌和姜雪夫妇。截至2021年6月末,夫妻二人合计控制公司73.35%的股份。姜雪同时是泰祥股份的董秘,且在2015年4月-2018年4月、2019年6月-2021年4月期间兼任公司财务总监。对于财务总监反复变化、实控人兼任财务总监,股转公司挂牌委在问询函中曾对泰祥股份的内控制度有效性提出质疑。
  毛利率超60%远高于同行
  泰祥股份成立于1997年,2015年10月在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