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创尔生物市场竞争加剧 产品大幅降价 为取得募投用地 巨额产值承诺实现压力山大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尔生物”)凭借胶原蛋白类产品由新三板转战科创板。虽然医美行业的发展使其业绩不俗,但创尔生物目前正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单价骤降,且未来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其为取得募投用地,进行了产值承诺,而以其目前的增长速度,想要实现相关承诺仍存在很大的压力。
  产销率骤降
  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创尔生物是一家应用活性胶原生物医用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进行活性胶原原料、医疗器械及生物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其主要产品分为医疗器械类和生物护肤类,对应的具体产品分别为胶原贴敷料、胶原蛋白海绵;胶原多效修护面膜、胶原多效修护原液。
  随着医美市场的快速发展,其营收规模也水涨船高,2017年至2019年,其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2.14亿元、3.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0.73%、58.63%、41.22%,景气度向好下,其动了扩产的心思,然而,若仔细查看招股书,则发现其募投项目必要性存疑。
  据招股书显示,其本次欲募集资金4.56亿元,其中,3.27亿元用于医用活性胶原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1.30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现有医用活性胶原系列产品产能搬迁至智能化车间生产,生产医疗器械类产品和胶原蛋白原液产品。医疗器械类产品产能包括胶原贴敷料4000万片/年,胶原蛋白海绵24.69万片/年, 医用冷敷贴14.8吨/年;胶原蛋白原液产品产能为360吨/年。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创尔生物胶原贴敷料、胶原蛋白海绵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8%、79%,并未饱和。更值得玩味的是,2017年至2019年,其上述两产品的产销率分别为100%、95%、88%,101%、103%、88%,不难看出,在2019年,两类产品的产销率出现骤降,而对于其中的原因,公司并未在招股书中提及。这意味着创尔生物目前的产能并不饱和,那么,其此时扩产的必要性就非常值得商榷了,一旦盲目扩产,产能过剩,后续不但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折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