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要闻

|新三板要闻

“维权式营销”遭监管问询 全景网络股价暴跌比肩视觉中国

第一财经 佚名

|
  
   4月16日,深陷滥用版权维权漩涡的视觉中国(000681.SZ)迎来连续第三个跌停板,同样以图片版权为生存之道的新三板公司全景网络(834877.OC)也连续暴跌,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9%,周二收于0.99元,沦为“仙股”。
  全景网络身背3900多起诉讼,主要是作为原告起诉媒体侵权。周一,全国股转公司对全景网络(834877.OC)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其所谓“维权式营销”,说明是否将国徽、国旗等图片用于商业用途,其非自有图片是否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其兜售图片使用权的行为是否属于滥用著作权。
  视觉中国事件爆发后,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监管的人士了解到,有人实名向监管者举报全景网络“钓鱼式”敲诈勒索。有法律人士表示,全景网络对其平台上的部分图片未能提供版权文件,不应以版权所有者自居要求图片使用者赔偿。
  股转问询“维权式营销”
  全景网络全称为北京全景视觉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版权图片的交易平台,收入来源主要是销售图片产品的版权使用权和媒介代理费收入。公司入选了新三板创新层,并采取做市交易。
  受视觉中国事件爆发影响,4月11日,全景网络暂停旗下网站www.quanjing.com的服务并开始全面自查。公司表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版权管理机制,加强审核管理,对网站内容提升核查力度,避免问题情况发生。”
  4月15日,股转公司向全景网络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将未取得授权许可或已过权利保护期的图片用于有偿授权,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将国徽、国旗等图片用于商业用途。
  针对全景网络推崇的“维权式营销”模式,股转公司要求全景网络解释,该模式是否具有商业可持续性。股转公司还要求全景网络说明是否通过诉讼维权,并且向诉讼被告兜售会员资格,是否存在滥用著作权的行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