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公司动态

|新三板公司动态

先临三维转投科创板 持续亏损难破题

时代财经 佚名

|
  继新三板多家龙头企业陆续转投科创板之后,先临三维也加入了闯关阵营。
  作为国内外3D打印龙头企业,先临三维在国内同行中销售排名第一、全球第九,也是新三板创新层的一家明星企业。在宣布冲刺科创板之后,公司股价一路高涨,截至停牌已翻了一番。
  先临三维快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并购。自2014年挂牌新三板之后,其接连将包括主要竞争对手天远三维在内的多家公司收入麾下,但溢价收购也埋下了商誉减值的隐患。
  尽管稳坐行业龙头位置多年,但先临三唯的盈利能力堪忧,公司近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包括上述并购企业在内,其旗下各地的控股子公司也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公司面临着持续亏损和技术产业化风险;另外,公司金属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设备的部分核心器件对国外品牌也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针对相关技术产业化及持续盈利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先临三维,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申报前后股价翻番
  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先临三维将成为李诚治下的永盛集团旗下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2004年,靠传统的化纤及纺织业起家的李诚成立了先临三维,进军3D打印行业。这位温州商人有着极强的资本运作能力,2013年带着一手创立的永盛新材料(03608.HK)登陆港股,2014年又带领先临三维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3D打印行业第一股。
  从股权结构来看,李诚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33.97%的股份,为公司实控人,也是先临三维的董事长。
  先临三维的业务几乎覆盖3D打印全产业链,从前端的数据获取(三维扫描)、三维的软件设计,再到3D打印输出、一体化解决方案,其产品应用于工业制造、生物医疗、教育消费等领域。
  对于先临三维而言,2016年是一个双重转折点。这一年,先临三维的营业收入突破3.1亿元,一跃成为行业第一。此后,先临三维每年都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不过随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