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公司动态

|新三板公司动态

美畅新材突击分红10亿再募10亿补血被疑圈钱 净利两年增9.9倍依赖10亿日元买成熟技术

长江商报 佚名

|
  长江商报记者沈右荣
  业绩增速之王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畅新材)冲击A股市场路上收获阵阵质疑之声。
  美畅新材成立于2015年7月,新三板挂牌一个月就转向A股,它的底气来自增速惊人的业绩。2015年,公司尚无营业收入,2016年1.85亿元,2017年猛增至12.42亿元,去年达到21.58亿元。同期,2016年净利润不足亿元,去年超过10亿元。短短2年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0.66倍、9.90倍。
  美畅新材业绩暴增,受益于近几年国内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以及晶硅片切割方式转换,公司主导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用于光伏晶硅片切割,大获其利。
  美畅新材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先的金刚石工具制造服务商,与其一次性支付6亿日元向日本企业购买技术密切相关,未来,还需继续支付权利金。
  此次IPO,公司拟募资23.36亿元,其中7.1亿元用于产能扩张,在光伏“5.31”新政及同业频频进行产能扩张情况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增年1500万公里金刚石线产能面临消化挑战。
  备受质疑的是,公司拟将10亿元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2018年度,公司突击实施两次分红,合计分红金额刚好为10亿元。在公司无任何债务、偿债能力强于同业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性充足情况下大规模补血,难逃圈钱质疑。
  新增1500万公里产能或难消化
  在市场竞争加剧情况下,美畅新材仍投资7.1亿元扩产,潜在风险不小。
  美畅新材堪称是光伏产业链上三年内崛起的新星。公司于2015年7月成立,主营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材料和制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为0元。成立之时,公司核心技术团队虽然已掌握了电镀金刚石线的试生产技术,但远未达到量产地步。当年,公司营业收入为0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