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三板市场 > 新三板公司动态

|新三板公司动态

先临三维36家子公司仅7家微利 两年商誉减值扣非净利亏2281万

长江商报 佚名

|
  国内3D打印龙头企业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临三维”,830978.OC)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期已被上交所受理。
  资料显示,已有近15年历史的先临三维主营3D数字化与3D打印设备及相关智能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2014年就已在新三板挂牌交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受累于期间费用高、子公司商誉减值与无形资产减值等多方面问题,先临三维近两年持续处于扣非净利亏损的状态,2017年和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累计亏损金额超过2281万元。但2016年至2018年,公司累计收到政府补助1.16亿元,为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总和的2.7倍,使得公司报告期内仍保持净利润为正。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先临三维实施多笔并购扩张业务版图,但目前大多数子公司仍处于亏损。招股书显示,先临三维36家子公司中,除了三家尚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子公司之外,26家控股子公司去年处于亏损状态,仅7家盈利,且大部分为盈亏平衡,最高盈利金额不足300万。
  而2017年和2018年,先临三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共计506.74万、554.32万。此外,2018年,公司计提无形资产减值损失1112.99万元,投资类资产减值已成为公司的一颗“定时炸弹”。
  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招股书显示,先临三维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末的先临有限,2008年变更为股份公司,2014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一个月后公司股票开始采取做市转让方式。
  目前,先临三维主营业务为3D数字化与3D打印设备及相关智能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
  此次先临三维拟改道上交所科创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募集资金8.143亿元,分别用于面向高端制造的金属3D打印装备及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面向齿科精准医疗的3D数字化与3D打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面向定制消费的3D数字化与3D打印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及3D数字化与3D打印智能软件及算法技术研发项目等四大项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