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方舟云康:自称向慢病管理平台转型过半收入由“卖药”贡献 月活跃用户数量下滑

金证研

|
  

2024年3月22日,证监会发布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舟云康”)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方舟云康通过境内运营实体广州方舟医药有限公司提交的境外发行上市备案材料收悉。而实际上,方舟云康已经三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冲击上市背后,方舟云康所处的国内线上医疗保健零售及服务市场分散,方舟其市占率不足2%。近三年,方舟云康营收正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却连续告负。而方舟云康自称由一家线上零售药店服务平台转型为一家线上慢病管理平台,其2021-2023年过半收入来自线上零售药店服务收入。此外,报告期内,方舟云康贸易及其他应收款项逐年增长至逾亿元,前五供应商采购占比超五成。值得注意的是,方舟云康主要通过健客平台提供医疗服务,但该平台付费用户数量上涨的同时,其平均月活跃用户数量却下滑。

  

 

  

一、连续三年亏损,自称向线上慢病管理平台转型背后线上零售药店服务收入占比超五成

  

自成立以来,方舟云康一直在扩大业务类型及规模以及服务地域范围。方舟云康由一家线上零售药店服务平台转型为一家线上慢病管理平台,提供综合医疗服务、线上零售药店服务以及定制化内容及营销解决方案。

  

据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为2024年2月20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2024年2月20日招股书”),2021-2023年,方舟云康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59亿元、22.04亿元、24.34亿元,2022-2023年同比增速分别为25.34%、10.43%。

  

2021-2023年,方舟云康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3.83亿元、-1.97亿元。

  

  

可见,2021-2023年,方舟云康的营业收入保持增长,但处于亏损状态,或“增收不增利”。

  

而方舟云康自称向线上慢病管理平台转型背后,其线上零售药店服务收入占比超五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