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美元指数加速上涨 人民币中间价突破7.1 释放什么信号?降息时点或延迟

财联社

|
  受外围因素影响,4月16日早盘,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最高报7.2831,快速贬值200个基点。
  4月16日,上海某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对财联社表示,今日人民币开盘大幅贬值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昨夜进一步走强的影响。
  自4月10日以来,受到美国经济和美元延迟降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明显加速上升,接连突破105、106关口。
  4月15日,中国银河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的快速上行带给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压力,风险逆转因子显示贬值预期较强,但中间价在7.0950-7.1000非常窄幅的区间波动,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触及交易上限,这暗含央行呵护汇率的政策意图。
  不过,16日上午,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报7.1028,下调49点,突破近段时间个位数窄幅调整的状态;同日,人民币兑主要货币也出现较大的下调点数,如欧元/人民币报7.5969,下调210点;英镑/人民币报8.8983,下调180点。
  不仅人民币承压,昨晚,在4月15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54.45日元,创下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
  非美货币继续被动贬值或遭干预
  数据显示,4月10日至今,美元对兑欧元从0.9186升到0.9428,美元兑英镑从0.7869升到0.8052,美元兑澳元从1.5080升到1.5606,非美货币均不同程度贬值。
  在4月15日晚美元指数强势的情况下,日元首当其冲,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触及1美元兑换154.45日元,创下约34年来的最低水平。
  3月19日,日本结束负利率,但是日元依然出现贬值的罕见状况。财联社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美日利差走阔,导致日元汇率自3月1日至4月12日贬值1.7%。
  华泰证券4月15日分析称,3月来日本经济动能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市场边际降温但仍然偏紧,工资增速明显回升,居民名义和实际消费增速转正。地产和企业投资边际改善,但出口和工业生产或受春节较晚拖累。3月通胀超预期,后续仍有支撑。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