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跌破3000点是不是大摩“小作文”惹祸?排除法看 这次谁给下跌背锅

财联社

|
  19个交易日,是这一轮沪指持续站稳3000点的时间。3月27日,大盘再度失守3000点,北向资金结束两天净买入,全天净卖出72.49亿。
  尽管3000点在技术线上不代表任何意义,但是投资者被下跌支配的恐惧依然记忆犹新。限售股转融券已经被全面禁止,截至3月27日,全市场转融券余额为511.38亿元,较1月29日转融通新政首日的949.7亿元,降幅达到46%,融券、量化等原因在此轮被提及较少。
  而ETF期权交割、被拼凑的摩根士丹利“获利了结”研报成为近期对市场情绪面扰动较多,在快速反弹之后,市场情绪转向。
  用排除法来看,这次谁给下跌背锅?
  市场又进入了“流言”主导的非正常现象,每次下跌总要找一个背锅侠,全民又开启了找原因的环节。
  其一,被衍生品拖累,ETF期权交割导致。
  市场有观点认为,是ETF期权交割造成A股下跌。对此,财联社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求证,业内认为从行权情况、交割情况等角度来看,期权交割对市场影响均有限。
  行权方面,多数投资者选择在到期前平仓,实际进入行权环节的比例很低。临近到期的期权,时间价值会快速衰减实际进入行权环节的期权比例非常低。据估算,进入行权环节的ETF期权合约比例很低,大致为期权持仓量的2%;交割方面,据估算,交割标的ETF规模远低于现货ETF规模的1%,且行权交收日相关投资者净买卖标的ETF金额很小,对现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
  其二,去年转融通、量化是主要的背锅组合已经今非昔比。
  在一系列的加码监管之下,已经被关在了笼子里。Wind数据显示,当前转融券规模迅速萎缩,截至3月27日,全市场转融券余额为511.38亿元,较1月29日转融通新政首日的949.7亿元,降幅达到46%。1月28日,证监会对融券的监管继续加码:一是1月29日全面暂停限售股出借;二是3月18日开始,转融券交易由T0转为T+1。转融券T+1正式落地短短8个交易日,市场转融券下降了1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