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中国飞鹤“资本局”一:美股退市前剥离上游业务 “自己人”接盘两年后挂牌港股

金证研

|
  

回溯历史,1962年,“飞鹤”品牌在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诞生。1989年,大学毕业后的冷友斌来到一家黑龙江国营乳品厂,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步做到了厂长。2000年前后,在东拼西凑下,冷友斌凑齐了购买一家国营厂的股份以及“飞鹤”品牌等资产的资金。经过一系列变动后,原本的国营厂成为了中国飞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飞鹤”)的首家设有业务运作的成员企业。在冷友斌的带领下,2003年5月,中国飞鹤的美股上市主体成功在美国上市。

  

观其背后,中国飞鹤在美股挂牌期间,2011年将其2个牧场出售予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生态牧业”)。而上述收购前一年,2010年10月,原生态牧业的首个牧场开始商业生产及实现收益,投产当年即与中国飞鹤合作,成为中国飞鹤的上游企业。

  

自2010年起短短四年间,原生态牧业完成了投产、实现收益及港股上市。期间,中国飞鹤不仅协助原生态牧业建设牧场,且豁免了原生态牧业收购中国飞鹤2个牧场期间约定的原生态牧场的抵押责任。不仅如此,2010-2012末及2013年6月末,原生态牧业七成银行借款由中国飞鹤担保。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飞鹤从美股退市的三个月后,原生态牧业成功在港股上市。

  

 

  

一、上游原生态牧业投产即与中国飞鹤合作,牧场建设获中国飞鹤协助曾上演控制权“迷局”

  

众所周知的是,上市公司私有化,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作为收购建议者所发动的收购活动,目的是全数买回小股东手上的股份,变为大股东的私有公司,即退市。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飞鹤在美股上市期间,将其2个牧场出售予关系“匪浅”的原生态牧业。关于原生态牧业的牧场的控制权,上演信披“迷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