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芯片“双雄”同归一主!华润“掌舵”长电科技 如何与华润微并驾齐驱?

财联社

|
  市值超500亿元的封测龙头长电科技(600584.SH)即将易主,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在全球半导体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市场普遍关注,拥有新主的资本与资源加持,能否为长电科技带来新的希望和可能。
  根据公告,长电科技于3月26日收到通知,公司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芯电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电半导体”),分别与磐石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石香港”)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大基金及芯电半导体均以29元/股价格将合计所持22.54%公司股份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
  本次股份转让后,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将持有公司股份4.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4%。磐石香港的控股股东为华润集团,磐石香港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润”)。公司股票于3月27日复牌。
  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公司股东协议转让股份,不触及要约收购。各方按照《股份转让协议》完成长电科技股份交割及长电科技董事会改组后,长电科技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华润。
  公告称,经双方协商同意,本次交易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29.00元,本次交易的价转让款总金额约为66.36亿元。
  对于此次66.36亿元的转让款,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的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不过,长电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事项仍需华润集团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以及相关监管部门审核等,最终能否完成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相同统计,目前长电科技在芯片封测领域的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导体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全球终端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长电科技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23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减少49.99%-59.08%,降至13.22亿元-16.16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