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我国期货价格影响力增强

经济日报

|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期货也日益走向世界。

  

  日前,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挂牌上市了“马来西亚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豆油期货”,这是东盟国家交易所首次挂牌上市以我国商品期货价格为基准进行结算的期货合约。此举增强了跨境市场间互联互通,更好服务国际油脂产业,为有效管理跨境市场风险提供解决方案,共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更重要的是,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直接应用,有力凸显了中国期货市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

  

  服务我国大豆产业

  

  大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物资,在农产品贸易领域举足轻重。我国既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消费国,也是最大的豆油生产国、消费国。这些为大连商品交易所大豆期货品种序列的壮大赋予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目前,大商所的大豆系列品种实现全品种链条对外开放,叠加大商所豆油价格走向国际市场,意义深远。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这将助力提升我国豆油期货价格的全球影响力。

  

  事实上,大商所价格对南美大豆贸易的定价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南美大豆贸易量占据全球的三分之二,而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约三分之二的进口量来自南美。此前,南美产区农民销售大豆时主要参考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价格,国际粮商的境外子公司对大连期货市场的行情仅仅停留在关注层面,没有参与进来。但这一状况随着大豆系列期货期权品种的对外开放正在发生变化。

  

  “现在大约有30%的南美农民会通过观察大商所期货价格来考量中国的需求增减,并相应调增或调减销售报价,这说明大连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在持续提升。”路易达孚大豆全球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商所豆系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南美农民对大商所期货价格投来目光。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