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乔锋智能:突击申请专利或“拼凑”创新能力 核心技术人员从老东家离职未满一年即贡献专利

金证研 佚名

|
  

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和基础,高端数控机床更是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引擎。2022年,国内金属加工机床生产额达1,823亿元,同比增长5.1%。乘此机遇,在数控机床深耕多年的乔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锋智能”),正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上市背后,乔锋智能一系列问题或“悬而未决”。一方面,乔锋智能超六成专利发明专利申请,系在辅导备案之后。另一方面,乔锋智能两名核心技术人员,均从“老东家”离职未满一年,即参与乔锋智能专利发明工作。除此之外,乔锋智能关联方地址指向乔锋智能子公司持有地块,还存在联系方式“重叠”异象,或经营混淆。

  

 

  

一、“突击”核心技术专利,创新能力或靠“拼凑”创业板定位存疑

  

创业板上市审核中,申报企业往往因未能充分说明其属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及符合创业板定位,最终上市“折戟”。值得一提的是,乔锋智能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亦被问询。

  

 

  

1.1 研发投入占比低于同行均值,研发人员占比亦低于同行平均水平

  

据乔锋智能签署日为2023年2月28日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乔锋智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8%、3.91%、3.41%、3.27%。

  

并且,乔锋智能选择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共四家,分别为广东创世纪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世纪”)、宁波海天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精工”)、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威数控”)、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智科”)。

  

据创世纪2021年年报,2019-2021年,创世纪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8%、6.13%、4.7%。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