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权属现疑云 股东持股企业或潜藏业务竞争

金证研 佚名

|
  1979年,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的吕向东,以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上了中科大。如今,昔日的高考状元作为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烁股份”)的实控人之一,带领恒烁股份“闯关”科创板。
  观其身后,恒烁股份的研发人员徐培从“老东家”离职次月便入职恒烁股份。而入职恒烁股份不到一年,便参与多项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工作。然而,恒烁股份与徐培的“老东家”不仅存在紧密合作,还现重叠产品的异象。种种拷问之下,关于该核心技术人员的职务发明疑点难消。
   
  一、核心技术人员老东家产品现重叠,离职不到一年即参与恒烁股份多项核心专利发明
  职务发明指的是利用所在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专利是否属于发明人前任职单位的职务发明,日益成为监管层核查重点。
  而恒烁股份便面临这样的问题,其表示,专利发明人不存在于前任单位从事相同业务且离职不满一年的情形,但现实或“事与愿违”。
   
  1.1 徐培任恒烁股份工艺经理,参与6项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
  据恒烁股份2022年3月20日签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恒烁股份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和MCU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NOR Flash和MCU。
  报告期,即2019-2021年,恒烁股份NOR Flash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8亿元、2.43亿元、4.9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97.13%、86.56%。
  2020-2021年,恒烁股份MCU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17.73万元、7,709.3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7%、13.44%。
  据恒烁股份于2022年1月10日签署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以下简称“首轮问询回复”),恒烁股份被要求补充说明“各项核心技术的形成时间和形成过程,对应的各项专利或非专利技术的发明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