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发改委明确煤价上限 超上限50%将依法查处!欧洲多国满世界“抢煤”告一段落?

期货日报 佚名

|
  俄乌冲突以来,全球煤炭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而为了面对煤炭短缺的局面,许多国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抢购煤炭。
  前段时间,欧洲多国满世界“抢煤”。
  在4月15日,波兰总统杜达签署法案,法案规定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到波兰,违者将面临包括监禁在内的处罚。其实,在4月初欧盟就已经批准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
  此次欧盟煤炭禁运令的过渡期为120天,以便令欧盟成员国有时间寻找其他供应商。美国、英国也曾相继宣布禁用俄罗斯煤炭,紧随其后的则是世界第三大煤炭进口国日本。俄罗斯是日本第二大动力煤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炼焦煤进口来源国。
  欧盟对俄罗斯煤炭进口的依赖度更高,数据显示:欧盟各国煤炭进口量的45%来自俄罗斯,其中,德国进口俄罗斯煤炭的比例更高,达50%。
  南非大型煤炭生产商爱索矿业表示,他们公司目前的煤炭产能,已经全部被欧洲各国提前预定了。但即便如此,这还是满足不了欧洲的需求。因为,欧洲煤炭进口量的45%,都来自俄罗斯。
  “今年由于国际煤炭形式严峻,以及国外需求旺盛,导致整体全球煤炭供需偏紧,国际煤价始终维持在高位。国内外煤价一直处于倒挂状态,前期主要是中高卡倒挂,低卡还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基本已经开始全面倒挂。受制于进口煤价不具备进口优势,因此一季度煤炭进口始终处于较低的位置。”一德期货动力煤高级分析师曾翔说。
  一季度以来,我国煤炭进口量锐减。从海关总署数据来看,一季度我国进口煤炭5181.2万吨,同比减少1650.8万吨,下降24.2%。从进口来源国来看,印尼依然是我国煤炭最主要来源国,在总进口占比56%左右,不过,由于印尼出口政策多变,总进口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1613.45万吨,减少10个百分点左右,印尼进口规模减少导致总进口量同比下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