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湖南证监局戚力:将强化监管改进服务 切实支持湖南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全景网 佚名

|
  1月20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湖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戚力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19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证监会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方向,把握好注册制改革三个原则,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开启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局面。对此,湖南证监局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强化监管,改进服务,切实支持湖南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戚力介绍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湖南证监局积极向湖南省政府建言献策,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出台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动湖南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一系列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
  同时,湖南证监局还从做好市场培育出发,切实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据介绍,两年多来,湖南证监局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走遍湖南省14个市州,走访上市公司、拟上市后备企业120余家次,向地方政府和企业宣传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政策,先后与长沙、益阳、株洲等市州政府、省国资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凝聚共识,形成合力。2021年,湖南共有15家企业上市,首发融资金额共计233.25亿元,创湖南上市融资历史新高;共有25家次公司完成再融资464.17亿元,为湖南实体经济持续注入源头活水,首发融资及股权再融资双双位居中部第1、全国第7。“特别是邵阳市维克液压和怀化市恒光股份、德众汽车相继成功上市,邵阳和怀化两市成功‘破零’”,戚力称。
  在监管层面,湖南证监局坚持从严监管,切实把好企业上市“入口关”。戚力介绍称,一方面,湖南证监局及时传导监管压力,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规范辅导备案材料,督促系好上市辅导“首粒扣子”;严把辅导验收质量关,重点关注辅导计划实施和辅导对象规范情况,防止“带病申报”。2021年,湖南上市企业无一家被否或撤材料。另一方面,立足监管本位,强化日常监管,切实提升各类市场主体规范运作水平;加强监管协作,防控金融风险,不断优化辖区市场生态环境,更好地推进湖南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助力湖南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