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这些公司新项目带来新期待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建业股份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2.70亿元到3.10亿元,同比增加114.83%到146.66%,这样的增长是否可持续呢?
  邱诤:建业股份主要产品是低碳脂肪胺、增塑剂和醋酸酯,2021年受市场供求关系改善、国内化工行业景气度较高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低碳脂肪胺等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21年1~9月建业股份扣非后净利润约1.48亿元,按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2.60亿元到3.00亿元的中间值计算,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32亿元,环比增幅非常明显,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主导产品如醋酸酯等目前市场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调。
  除现有主营业务外,建业股份的看点是公司开拓了电子化学品领域,目前已建成投产年产能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一条,超纯氨是微电子氮化硅掩蔽膜的主要原材料,在光电子领域超纯氨是十分重要的原材料。除上述已建成的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外,建业股份另一条6500吨超纯氨生产线也即将投产,虽然目前建业股份的超纯氨产品盈利能力还较差,但其发展前景还是可以期待的。除上述超纯氨生产线外,建业股份正在建设的年产18000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项目(年产12000吨氨水、年产6000吨异丙醇)同样会成为公司未来业绩新的利润增长点。
  《红周刊》:维远股份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0.20亿元至21.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82.48%至200.65%,目前公司市盈率仅10倍左右,是否有关注价值?
  邱诤:2021年维远股份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苯酚、双酚A、聚碳酸酯等主要产品价格提升,因此公司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增长。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1-9月已实现净利润18.23亿元的基础上,全年净利润为20.20亿元至21.50亿元,即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约为1.97亿元~3.27亿元,环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与公司产品第四季价格下滑相关,按目前公司主导产品价格的走势判断,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存在同比下滑的可能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