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大宗商品主题基金稳稳地火!油气类霸屏年内涨幅榜 年内投资机会在哪?四季报来捕捉

财联社 佚名

|
  年初以来,板块行情轮动加快,前有医药股走势分化,后有金融地产个股此起彼伏,而大宗商品板块始终现身在涨幅榜。
  今日盘面,煤炭板块逆势上涨,山煤国际、安源煤业、兰花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煤炭ETF领涨ETF市场,涨幅超2%,其次是黄金ETF。
  事实上,截至1月20日,建信能化期货ETF以12.32%的年内涨幅,领跑市场;QDII基金方面,多只油气类主题基金霸屏年内涨幅榜。拉长周期来看,去年涨幅前十的ETF中,近半数都与大宗商品期货、周期股等相关。
  展望后市,大宗商品主题基金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多家公募基金在季报表示,贵金属市场目前的博弈核心在于加息时点,在加息落地之前,贵金属价格或将继续承压;但加息落地后,则有望重演历史,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原油方面,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市场需求或提振,同时在供应谨慎的预期下,原油中长期仍有向上空间。
  领涨的能化期货ETF
  年初以来,建信能化期货ETF涨幅居前,从去年全年来看,该基金仍表现亮眼,累计涨幅逾44%。
  四季报显示,该基金截至年末的规模为2.57亿元,较年初的1.2亿元已翻倍。事实上,建信能化期货ETF去年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3.33%。不过,到了四季度,该基金整体回调显著,期间基金净值增长率-17.2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4.94%。
  对于基金表现和业绩基金之间的表现差异,建信能化期货ETF基金经理朱金钰解释,报告期内,部分交易日基金出现了较大比例的申赎。由于四舍五入取整等原因,基金申赎清单中期货合约的权重结构与标的成分合约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单日大比例的申赎会对持仓结构造成一定影响,从而放大基金的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
  “管理人通过对组合的适当调整,尽力降低了这些不利影响,跟踪误差和偏离度都保持在了较低水平。”他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