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博芳环保半数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到期 会计差错调增净资产净利润

金证研 佚名

|
    财报解读,关注精选层
  2021年8月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公司”)对99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包括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违规和权益变动违规三类。其中信披违规情形,包括挂牌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和信息不准确等。
  而此番冲击精选层的广州博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芳环保”),存在多项会计差错更正,财务数据“变脸”,其中包括调增净资产、净利润。回溯历史,博芳环保曾在三年内两度更换财务负责人,令人唏嘘。此外,报告期内,博芳环保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逐年攀升,至2020年已到达八成,客户集中度高企。而且,博芳环保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服务业务中,半数投资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到期。值得注意的是,员工人数与年报披露数据对不上、多项会计差错更正下调增净资产净利润、报告期内发生转贷行为等,博芳环保内控有效性如何?不得而知。
   
  一、杨宇与马艳芳夫妇绝对控股,曾三年内两度更换财务负责人
  此次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博芳环保合作的保荐机构为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机构为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
  据2021年半年报,截至2021年6月30日,博芳环保前十大股东分别为杨宇、马艳芳、广州太古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太古”)、谢正阳、杨海平、王金江、杨焱强、陈佳路、王子琦、张立果。
  其中,杨宇与马艳芳是夫妻关系,马艳芳为广州太古执行事务合伙人,杨宇与马艳芳为广州太古的合伙人。杨焱强为杨宇的侄子。
  据2021年半年报及签署日为2021年6月27日的公开发行说明书(以下简称“公开发行说明书”),截至2021年6月30日,杨宇直接持有博芳环保43.1%的股权,马艳芳直接持有博芳环保37.48%的股权。博芳环保成立至今,杨宇、马艳芳一直为博芳环保的第一大、第二大股东。两人直接持有博芳环保80.59%股份,通过广州太古间接持有9.28%的股份,合计持有博芳环保89.87%的股份,为博芳环保的实际控制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