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果麦文化码洋占有率落后于同行 行业增长显疲态未来成长能力或承压

金证研 佚名

|
  在图书策划与发行企业的竞争中,优秀人才成为了“香饽饽”,在内容策划的效果、内部管理体系的顺畅运行等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人才队伍建设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或离不开优质版权资源的加持。而与易中天等学者,韩寒、严歌苓等作家有着合作关系的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麦文化”),此番上市能否继续打好手上这幅“好牌”?
  冲击资本市场背后,果麦文化或“难掩”其行业增速下滑的“疲态”,近年来,中国图书出版种数增速逐年下滑,至2019年还陷入负增长。且国有出版社占据七成左右的大众版权图书零售市场份额,作为民营图书企业,果麦文化的码洋占有率不及其两家主要同行,其成长能力或承压。而且,果麦文化拟募资建设版权库,但是市场上优质版权的竞争日趋激烈,果麦文化与两家同行均在不断扩充版权资源储,果麦文化的市场竞争力或受考验。
   
  一、码洋占有率低于同行,图书出版市场增速放缓成长能力或承压
  新闻与出版业是果麦文化所在的行业。然而,近年来,中国图书出版种数增速逐年下滑,至2019年还陷入负增长,且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果麦文化未来成长能力或遭“拷问”。
  据签署日期为2021年6月29日的招股书(以下简称“招股书”),果麦文化从事为当代读者提供“价值和美”的文化产品,主营业务包括图书策划与发行、数字内容业务、IP衍生与运营。果麦文化图书策划与发行收入占据了主营业务收入90%以上的比重,构成了果麦文化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收入来源,为果麦文化目前的核心业务。
  招股书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果麦文化所属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细分行业为“新闻和出版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