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果麦文化与关联方经营混淆 畅销书“吃老本”市场竞争力或显短板

金证研 佚名

|
  将时针拨到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以“李寻欢”的名号,路金波混迹网络文学。从作家到商人,路金波携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麦文化”)奔赴上市之路,备受关注。
  此番上市,果麦文化2020年营收、净利润均负增长,同时其毛利率变动趋势异于同行。此外,果麦文化曾与其实控人配偶独资的企业共用联系方式,其独立性存疑。从引进的外国畅销书的数量和销量来看,果麦文化在海外版权获取的数量和质量上均不及两家同行,且报告期内,果麦文化未有新书进入其第一大客户当当网的榜单,其畅销书或“吃老本”,对此,果麦文化的选题精准性如何?其创意策划能力是否存在不足?其市场竞争力是否显“短板”?均不得而知。
   
  一、营收净利“双降”,毛利率变动趋势异于同行
  经营业绩能够直观反映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而2020年,果麦文化业绩“双降”且陷入负增长。
  据果麦文化于2021年6月29日签署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2018-2020年,果麦文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5亿元、3.84亿元、3.55亿元。同期,果麦文化的净利润分别为4,631.72万元、5,180.47万元、4,047.29万元。
  根据《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2019-2020年,果麦文化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85%、-7.55%。同期,果麦文化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1.85%、-21.87%。
  

  可以看出,2020年,果麦文化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下降,陷入“负增长”。
  此外,2019-2020年,果麦文化净现比均不足1,且报告期内,即2018-2020年,其净资产收益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据招股书,2018-2020年,果麦文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076.35万元、4,175.07万元、2,765.58万元;同期,果麦文化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分别为2.98亿元、3.89亿元、3.52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