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被指“戴面具割韭菜” 水滴上市首日破发跌20% 创始人:我们不是慈善组织

时代周报 佚名

|
  撕掉“慈善”标签,水滴还能讲什么故事?图片来源:水滴筹官网
  当地时间5月7日,水滴公司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在腾讯、博裕资本、高榕资本、IDG等一众明星资本保驾护航下,有“保险科技第一股”之称水滴上市首日便“遇冷”,开盘报10.25美元/股,跌破此前给出的12美元/股的发行价。随后,水滴股价一路下行,截至收盘,水滴报收9.70美元,跌幅19.17%。
  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保险保障事业群总经理杨光7日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公司更多关注长期发展,第一天的表现不代表后续的表现,短期价格波动并不会对公司产生太大影响。
  “上市后,公司融资渠道更多元,成本也更低,同时,上市也可将公司更为透明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接受社会监督。此外,无论是在业务合规层面,还是资本市场和财务合规方面,都能用上市公司的标准来自我要求,让公司未来发展更为健康。”杨光说。
  沈鹏:水滴不是慈善组织
  投资者对水滴的破发并不感到意外。
  2016年4月,离开美团创业团队的沈鹏成立了水滴公司,并于同年5月和7月分别上线了水滴互助和水滴筹。前者和后来的蚂蚁相互宝类似,会员缴纳会费,就可以享受高达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后者则是一个大病筹款平台,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沈鹏曾坦言起初3年单就补贴筹资通道就花了1.5亿元。
  但在0手续费的模式下,水滴筹很快就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筹款平台。
  根据凯度集团发布的《网络大病筹款平台行业洞察报告》,水滴筹业务的市场份额占有率接近70%。水滴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计3.4亿人通过水滴筹为170万以上的患者累计捐款370亿元。
  而水滴互助会员规模早在2020年便突破1亿人,是国内仅次于相互宝的第二大互助平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