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印花税上调预期压顶 公募港股主题基金大势不改

北京商报 佚名

|
  随着近日香港政府拟上调印花税30%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对于港股投资一时之间也风声鹤唳,更一度引发指数大跌,资金出逃。然而,2月25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上调印花税的目的只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无意通过提高股票印花税降低南向资金流动。值得一提的是,自2月24日上调印花税消息传出后,南向资金流出沪深港通近200亿港元,为一个月来首次净流出。
  2月25日,许正宇在香港政府财政预算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香港计划从8月1日起上调股票印花税;上调印花税的目的只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无意通过提高股票印花税降低南向资金流动。公开数据显示,2月25日,香港恒生指数震荡上行,截至收盘,其涨幅为1.2%,报30074.17点。值得一提的是,前一交易日,港股受突发消息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据悉,2月24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向立法会提交的2021-2022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提到,为增加政府收入,将提高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目前的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上调至0.13%,涨幅达30%。
  截至当日收盘,恒生指数跌2.99%,港交所跌8.78%。上述消息传出的同时,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数据显示,2月24日,南向资金流出沪深港通达199.6亿港元,是继2020年12月21日以来的首次净流出。
  虽有印花税上调的压力存在,但业内人士仍表示持续看好港股的后续发展。海富通沪港深混合基金经理高峥指出,从数据分析的角度看,上调印花税主要影响高频交易,目前港股市场高频交易大约占港股市场的20%,如果印花税上调30%,对全市场交易量的影响因子大约是6%,短期看确实存在一些冲击。但高峥坦言,“这只是短期的利空因素,从中长期看我们对港股市场仍然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