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货币政策、金融创新……央行这样回应!

Wind资讯 佚名

|
  今年以来,机构抱团、楼市火热的新闻不断刷屏。
  面对投资者关心的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金融创新、蚂蚁IPO恢复……央行这样回应!
  // 易纲: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经济 //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
  易纲估测,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将恢复为正常趋势下的潜在水平。
  易纲表示,中国的储蓄率在下降,有助于消费。
  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要防止滥用垄断权
  易纲表示,央行一直支持金融科技发展也鼓励金融创新,但是避免滥用垄断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易纲指出,金融创新尤其是金融科技,极大推动了金融服务普惠。过去十年,中国央行一直在支持金融创新,例如金融科技、移动支付、普惠性服务、小微贷等。而关键的问题是,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也要明确法律框架,例如大数据的所有权、消费者隐私保护以及如何防止滥用垄断权。中国就针对第三方支付出台了一系列监管办法。
  同时,他强调围绕跨境金融创新与欧美和众多发展中国家展开国际合作,就相关监管框架达成共识,这将使得更多人受益,尤其是对于低收入人群。
  央行不会过早地放弃支持政策
  谈及中国经济的复苏,易纲表示,中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防疫措施,自去年3月以后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在此背景下,中国2020年第四季度GDP实现了6.5%的增长,全年GDP增长2.3%,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
  于去年年末,央行向市场注入了9万亿货币资金,并开展了两次针对小微企业的专项救助计划。目前财政部门情况良好。货币政策方面,着眼未来,他表示会继续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同时也会随时警惕相关风险,避免坏账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