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比特币“过山车”背后的矿圈众生相

北京商报 岳品瑜 刘四红

|
  最近,比特币的价格坐上了“过山车”,1月初还不到3万美元,之后到历史新高40721美元,仅用了不到10天,接下来的12天内又狂跌回29532美元。在这一“过山车”行情背后,比特币矿机厂商的股价也随之出现极大波动,同时,矿圈“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在持续。不过需要警惕的是,比特币泡沫一旦破灭,背后的风险也会如多米诺骨牌一样轰然坍塌。
  矿机商股价“过山车”
  自1月9日冲破4万美元历史新高后,比特币价格仍在持续回调中。根据全球币价网站CoinMarketCap显示,近一周时间内,比特币价格跌至29308美元,截至记者发稿时间1月26日15时18分,比特币报价31556美元,价格仍在持续波动中。
  比特币近几个月的价格涨势,带动了上游的矿机产业。被币圈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科技,就是其中一例。
  具体来看,在2020年8、9、10月这一时间段,比特币价格长期围绕在1万美元上下波动,而当时嘉楠科技股价也长期保持在2美元上下波动;而自2020年11月起,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一路攀升,嘉楠科技股价也出现明显上升,一路涨至11月30日的6.06美元高点。
  随后的2020年12月,嘉楠科技股价再现回调,一路跌至12月11日的3.18美元。不过,在今年1月比特币价格不断冲破新高的刺激下,嘉楠科技股价再次上涨,一度翻倍至7.3美元。好景不长,随着比特币下跌,嘉楠科技股价也再次下跌。目前,嘉楠科技最新股价报5.24美元。
  嘉楠科技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币矿机厂商,根据2019年末披露,当时嘉楠科技主营业务中,比特币矿机销售业务仍占据该公司99%以上收入来源。
  近年来,为平抑业务风险,嘉楠科技在尝试转型,试图从比特币矿商企业转型为AI科技公司。不过,就在2020年12月底,该公司人士还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AI销售占比仍然极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