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措辞严厉!证监会罕见先行通报!

央视财经 佚名

|
  日前出台的A股退市新规,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而就在新规出台前后,证监会还通报了另一家上市公司——ST金刚“长期系统性造假”,由于时间节点,以及证监会严厉的措辞,市场猜测ST金刚可能会成为新规后首只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
  ST金刚“长期系统性造假” 证监会通报措辞严厉
  ST金刚原名豫金刚石,主营钻石饰品、超硬材料等,曾号称金刚石界的“施华洛世奇”。2020年12月31日,证监会通报对ST金刚的调查情况,称公司“涉嫌重大财务造假”,并将ST金刚定性为“长期系统性造假”。
  上海金澄律师事务所税务合伙人 汪蔚青:所谓长期系统性造假,就不只是说是化妆和做简单的整容,它甚至是整体全部整容,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也就是它不单单是在财务的数据上造假,还有一些经营业绩的数据,以及财务报表以外,表外信息,意味着实际上财务报告和企业所提供出来的一些信息,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能看。
  虽然证监会还未对ST金刚财务造假做细节披露,但翻看公司财报,多处数据明显存疑。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均为盈利几千万,而年报出现业绩大变脸,从盈利几千万变为亏损52个亿。此外,从2020年三季报和半年报来看,公司营收同比已经大幅下滑,但营业成本的降幅却不成比例,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三分之二增长到2020年的近100%。专家表示,公司财务数据在存货、经营性现金流、毛利率等多方面都存在疑点。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资本市场首席专家 曹啸:深入的分析表明,ST金刚的销售毛利润率,销售一块钱带来多少利润,是行业平均值的5.8倍将近6倍,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换句话说这个公司比别的公司特别能赚钱,这是不正常的、没有理由的。第二,从它的销售的增长和利润增长的对比来看,它的销售增长远远超过利润增长2000多倍。换句话讲,它的销售业绩有可能是通过关联交易的方式虚增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