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央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见效

央行 佚名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人民银行于2020年6月1日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增强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还本付息压力,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及时出台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明确中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最长可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其中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按此政策,对2020年末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均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一次延期还本付息。只要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金融机构即予以延期,做到“应延尽延”。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对189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本金和91万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息实施了延期,共涉及4.7万亿元到期贷款本息。
  为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资金,以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按月操作,合计对地方法人银行6-9月延期的469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提供激励资金47亿元,惠及50万家小微企业。
  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有效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