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新规!外资持股达24%即须披露!外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新规!外资持股达24%即须披露!外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QFII、RQFII新规落地后,交易所的新版实施细则也来了。
  10月30日,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的QFII、RQFII实施细则,自11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订内容主要包括:
  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存托凭证、股票期权、政府支持债券等,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完善持股比例披露及超比例减持安排,将外资持股比例披露指标由26%调整至24%;优化持仓与平仓相关事项,完善外资合计持股超过30%情形的相关处理方式;便利投资运作,修改信息报送要求,完善明确非交易过户相关规定;加强持续监管、强化合规要求等。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持续推动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体制机制,提升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程度,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37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与278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据首创证券数据,截至2020年9月28日,QFII/RQFII持有A股总市值为1957.27亿人民币,占A股流通市值的0.34%。
  分析指出,随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境外资本进入中国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和增长动力。
  中金公司预计,未来5到10年,外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将提升至5%至10%,外资年均净流入A股的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至4000亿元。
  持股初始披露比例调低至24%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分别于2002年和2011年落地实施。沪深交易所表示,为更好满足境外投资者需求,促进不同开放渠道协调发展,修订实施细则,修改内容主要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