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直播带货惊现金融陷阱!银保监会细数各种套路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原标题:直播带货惊现金融陷阱!银保监会细数各种套路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掀起风潮,抖音、快手等互联网直播平台成为很多人“买买买”的新阵地。
  看中这一流量高地,一些机构或个人开始利用直播平台营销金融产品,金融直播营销带货也成风靡之势。
  然而,这一热门阵地却可能会让你落入陷阱。
  银保监会28日发布风险提示: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社会公众应注意甄别金融直播营销广告主体资质,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和渠道购买金融产品;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  来源:银保监会
  诈骗风险
  银保监会指出,主体混乱,可能隐藏诈骗风险是金融直播营销的主要风险之一。
  一是无资质主体“鱼目混珠”。由于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基本无门槛限制,一些无资质主体擅自开展金融产品直播营销,涉嫌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甚至有所谓的“科技公司”“咨询公司”以投资虚拟货币、外汇、网络理财为名进行诈骗。还有直播平台为吸引用户,承诺在平台充值后有高额收益并可随时提现,存在异化为非法集资的风险。
  二是直播平台信息设置混乱。有的直播平台信息设置混乱,没有清晰展示分期、借贷等金融产品实际提供者,平台用户可能被营销氛围带动,在主体不清、风险不明的情况下冲动消费。
  三是非专业人士误导或欺骗。有些并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士自我包装为“理财专家”“保险专家”,对金融产品进行不当解读、不当类比。加之直播平台受众广泛,金融知识薄弱、风险防范能力差的用户易受误导或欺骗。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