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财经 > 证券要闻

|证券要闻

新三板改革不停歇 集各方智慧完善“四个体系”

中国证券报 佚名

|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高层出席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讲话时提到,经过近一年的改革,本次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坚持开门办市场的一贯作风,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需求,深入了解投资人和市场中介的核心关切,集市场各方智慧完善服务中小企业的“四个体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新三板发行融资247.32亿元,同比上升11.64%;二级市场成交974.39亿元,同比上升61.71%;三板做市、创新成指分别较年初上涨17%、26%。整体看,改革对稳定和恢复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增强。
  改革聚焦四个方面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表示,本次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聚焦“错位发展,形成特色;搞活两端,丰富功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防控风险,稳步推进”四个方面。
  徐明称,错位发展,就是要找准新三板发展的定位,即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错位和特色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外的错位和特色。新三板从发行制度、交易制度、监管制度上,要与沪深市场、区域股权市场形成差异化。另一方面是内部的差异化。本次改革在基础层、创新层的基础上新设了精选层,市场内部各层次在融资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性、监管和风险防范要求方面都有不同的安排。
  徐明指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就是企业和投资者,一端是融资,一端是投资。本次改革针对融资端,推出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制度,满足企业大额高效融资需求;完善了定向发行制度,推出挂牌同时发行,允许自办发行,定向发行放开35人限制,让企业能够通过多种手段便捷高效地获得融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